关于对全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8 信息来源:建平政府网
浏览:

关于全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

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

 

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农改办,于6月12、13日,对全县29个乡镇街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明细表上交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核实确认表上交情况

全县农户明细表核实签字上交合计59332户,占全县农户比例51.64%,其中明细表上交比例超80%的乡镇有:沙海镇、喀喇沁镇、奎德素镇、建平镇、小塘镇、黑水镇、白山乡、罗福沟乡、老官地镇、烧锅营子乡、义成功乡、红山街道;上交比例不足50%的乡镇街有:榆树林子镇、朱碌科镇、富山街道、张家营子镇、昌隆镇、马场镇、哈拉道口镇、二十家子镇、铁南街道、太平庄乡、杨树岭乡、深井镇、红山街道;另外深井镇、三家乡、万寿街道还未上报确认明细表。

二、核实确认表上交慢的原因

1、个别乡镇政府对确权工作重视不足、推动不力、号召不强,导致个别村历史遗留问题及纠纷不能及时化解或解决速度慢。

2、土地确权伊始,县乡村组及技术单位都未引起足够重视,技术单位为了加快确权速度,在农户信息采集、实地测量、地块名称、四至等方面造成错误较多;个别乡镇制定村组工作方案确权面积不明确,致使工作缓慢;由于部分农户未亲自上山指界、公示表签字及核实确认表签字等非本人签字,造成遗留错误。部分乡镇街94年二轮承包合同和台账丢失,后来完善的合同又不准确,使我县土地确权缺少有力依据,加大工作难度。

3、技术单位人员变动频繁,不能有效衔接,雇用大量非专业临时人员,缺乏制度约束,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很多纰漏。部分乡镇反映测量公司今年发放的明细核实表是没改动前的数据和信息,以前耗费大量精力修改后的成果不知去向,以至于镇村干部情绪不满,部分农户怨声很大,不配合此次明细表核实确认签字。

4、全县耕地面积大、地域广、农户多,县乡村工作人员不足,导致督导监管指导等工作很难做细、做全。工作上缺少可操作的指导性意见依据,基层单位执行起来缺少遵循,工作一直处于纠偏改错中。

三、下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根据目前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度,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采用包保责任制,压实责任,充分发动村组干部积极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进一步集中攻坚克难。各乡镇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完成收尾工作。6月30日前,土地确权颁证率100%,时间紧迫,各乡镇要倒排工期,压实任务,明确责任。未完成信息表核实工作的乡镇要增加人员、加班加点、认真核实,集中组织攻坚,确保打好打赢全县颁证攻坚战,做到应颁尽颁。

3、进一步强化核实纠错。各乡镇街要加快土地确权颁证前的信息核实、纠错,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强化矛盾化解和纠纷调处,严禁违规调地、并地,严禁将消亡户未经民主程序并户,杜绝纠纷隐患。

4、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街要加强与第三方公司沟通、协调力度,发现问题主动联系测量单位,积极配合、实地解决,确保核实信息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