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重强抓” 专项行动暨“突破辽西北”“发展县域经济”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20 信息来源:建平政府网
浏览:

建平县2019年“重强抓” 专项行动暨“突破辽西北”“发展县域经济”总体实施方案以“重强抓”任务指标为主体,将“突破辽西北”“发展县域经济”任务指标整合、融合其中,形成新的任务指标体系,共计167项。每项均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现将上半年各项任务目标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2019年“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包括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自加压力新增任务等共167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项,已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19项,未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8项,由市部门直接考核确认的指标2项,其余没有具体量化指标的任务都按照落实举措有序推进落实。

(一)重点指标方面。共17项,已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8项,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文化旅游业总收入;未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6项,分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任务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任务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任务7.5%)、进出口总额增长、利用和引进外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6.5%(任务8%);由市部门直接考核确认的指标2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单位地区总产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需年末认定的指标1项:粮食产量达18亿斤。

(二)重点工作方面。共77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项,分别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小升规企业、新上农产品项目、调减玉米播种面积、新改(扩)建标准化畜禽小区、新增市级龙头企业、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及以上的4项,分别是:“双百工程项目”中“100个开复工项目”计划,开复工建设项目74个,“100个储备项目”计划,已完成65个;全县引进建设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已签约落地48个,开工36个,计划总投资20.6亿元;大学生进园区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未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2项:飞地经济项目落地开工23个;个转企45户(任务110户)。

(三)重点任务方面。共44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项,分别是:人工造林、村文化广场建设。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及以上的4项,分别是:推进知名电商在农村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农村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维修、适龄妇女两癌筛查

(四)重大项目方面。共1项:加快完成喀赤客专(朝阳段)征地拆迁收尾、地下管线迁改、改路改渠、拆迁户集中安置水电路配套工程建设、不宜不能耕种地调查确认及补偿工作。截止目前,喀赤客专(朝阳段)征地拆迁收尾、土地补偿款发放、征拆地上物的补偿款发放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评估公司对建平县高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华兴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核量,等待出具评估结果后与企业签订补偿协议。改移道路现场放样工作已经完成,地上物核量工作也已经完成。因隧道施工导致附近村民家中水井干涸,铁建办与业主、施工单位到所涉及的乡镇、村进行了实地勘察。上报市铁建办后,与水源地质勘测公司再次就打井事宜去实地踏勘,等待出具具体方案。下步,将对不宜不能耕种土地进行了初步统计,等待市政府传达相关政策后,进行不宜不能耕种地的核量工作。

(五)自加压力新增任务方面。共17项任务,已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0%及以上或指标增长达标的有3项,分别是:实施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建设特色产业集群任务情况:家居制造产业集群现有78家企业,2019年新增加58家企业;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现有22家企业,2019年新增加6家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引进无污染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019年新增加1家企业。建平温氏农牧有限公司扩繁养殖基地项目受非洲猪瘟影响,企业无意开展此项目。万腾华昊建材有限公司项目预计8月份投产,洪海岩棉保温材料项目第1、2条生产线已投产,3、4条生产线正在设计建设。

二、存在问题

1.个别任务指标未达预期。

2.固定资产投资存量少,新入库项目体量小。

3.规模以上企业户均产值偏低。

4.出口创汇品种单一。

5.商贸流通方面,线上消费品零售额占比低,规模较大零售企业较少,新增企业质量不高,带动力弱。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增强责任意识,加大任务指标推进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重强抓”专项行动和重要性,切实抓好任务指标的落实,要强化落实举措,各项任务指标要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确保所承担的各项任务指标如期完成。

2.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问题比较突出的工作任务。对重点骨干企业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的对接央企和国内民营500强企业、集团,全力引进符合我县全力打造的两大百亿产业集群项目和龙头企业。

3.要加强调度,加大“重强抓”任务指标的督导检查力度。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效率观念和质量观念,对所承担的任务指标,节点任务已经完成的要再检查、再完善,确保达到更高标准;对正在推进实施的任务指标要再部署、多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全年任务指标保质保量完成。县督考办对各项考核任务指标运行情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增加检查调度频次,实时掌握任务指标进展情况,强力推进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