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发布日期:2020-06-19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日前,记者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该支队被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据了解,2019年,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严格按照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要求,针对“扫黄打非”违法犯罪线上线下动态聚合发展趋势,以源头斩断涉网黄非犯罪“人员链”“资金链”“技术链”和“利益链”为导向,深化打击整治行动,治安战线黄赌战役中的“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全年共查处扫黄打非案件326起。其中,刑事案件74起(部督1起、省督6起),行政案件252起;刑事拘留154人,行政拘留607人,行政罚款423人,停业整顿29家,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工作中,治安支队总结并推广打击犯罪“四侦合一”实践经验,进一步厘清警种职责,推动建立以治安主侦部门牵头、配侦部门协同上案、网上网下打击一体化的合成作战机制,防止了各自为战,内部消耗。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督、文化监察、“扫黄打非”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行刑衔接”,完善了双向线索移交、多方联合执法、工作情况通报等机制;对在查处案件中发现无证照经营的场所,直接查封,同时函告同级市场监管、文化监察坚决予以取缔。去年,主动与市场监督、文化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3次,与银行、电信等相关部门企业6次工作对接。

据介绍,为使各级治安行动队做到素养专业、技术专业、装备专业、打击专业,支队从工作职责入手,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扫黄打非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指导推动各地逐级落实属地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