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打造宜居幸福建平
发布日期:2021-08-24 信息来源:建平新闻网
浏览:

建平县坚持城乡统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持续加强城乡建设,让群众在宜居宜业的环境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建平县把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作为提升建平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一环四横八纵”城市路网体系和“一河三带九园”生态景观体系建设。新修及改造提升道路49条130公里,城区面积由40平方公里增至90平方公里;实施牤牛河城区段蓄水工程,形成水面1800亩;新建公园3处1300亩,改造提升公园广场6处,使城区公园总面积达到1800亩,城市发展骨架基本拉开,招商引资吸引力和项目建设承载力显著增强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加强城市管理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内在要求。基于这种理念,建平县聚焦城市“安全、清洁、有序、方便”的目标,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紧盯城市管理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行市容市貌常态化监管,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建筑渣土运输监管、餐饮油烟污染及车辆停放秩序治理等工作。推行柔性执法,坚持放管结合、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变行政处罚为及时纠正,变事后监管为预先提醒,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积极化解各方面的问题,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同时,建平县坚持以城带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通过向上争取、乡村自筹、企业赞助、群众参与等方式,强力推进“五化一拆”工程,加大“五边三堆”整治力度,硬化道路75公里,安装路灯2000余盏,新建文化广场103个,栽植乔灌木770万株,拆除违建26万平方米,整治“五边”240万延长米,清理“三堆”110万立方米,乡镇政府驻地、国省干道沿线130个行政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