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
发布日期:2021-12-2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水务局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

 

一、认真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排查。按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相关要求,对全县260个行政村饮水安全状况逐村、逐屯、逐户进行专项排查4次。全面掌握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密切监测饮水工程水源井和群众自家水井水位变化,加强预警,一旦出现饮水不安全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比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工作力度,完成饮水工程水质检测503处,检测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样1053份,水质均符合饮水要求。同时联合县疾控中心对260个村进行了水质检测,水质全部达标,顺利完成省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行业部门迎检工作。

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水库后期移民扶持政策,积极整合移民项目建设资金,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共投入资金413万元,在建平镇等乡镇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6处,有力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目标稳固。二是完成资金817.46万元,在黑水镇等14个乡镇22个村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深井20眼,大口井2眼,新建井房22座,维修井房1座,铺设干支管道171951米,配套水泵23台套、消毒设备24套、变压器17台套。三是投资266万元,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1处。

三、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务工。按照统筹推进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的要求,安排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村水管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四、驻村帮扶工作。水务局驻白山乡东城村工作队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沟通协调项目资金,共投入资金367.71万元。其中:投资226.9万元,实施东城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投资100万元,建设东城村护岸工程,治理河道1.6公里;投资6万元,建设东城村饮水工程;投资34.81万元,实施东城村下白庙子组道路工程,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1.8公里。

五、帮扶乡镇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水务局包扶朱碌科镇,共投入资金26万元。其中:安排资金11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6处;安排资金6万元,在七台营子村北霍家店组建设水源工程1处;安排资金9万元,在新房子村三道沟组建设水源工程1处。

2022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跟踪、掌握中央及省水利项目投资动态,及时抓住机遇争取资金,进一步加大水利行业帮扶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建平县水务局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