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平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重点围绕2020年以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及其变化方面发现的问题,全力推动限时整改,重点督办典型问题从严整改,坚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结合建平实际,制定了《建平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方案》。

该方案基本原则是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即知即改、边督边改、真改实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在耕地保护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确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该方案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抓好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真实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强化节约集约利用,提升耕地保护质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行为,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交通运输和水利基础设施等非农项目、挖湖造景、绿化造林和超标建设绿化通道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清查,巩固整治措施,防治乱象反弹;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结合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全面核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问题,将现状永久基本农田中的非耕地、不稳定利用耕地等实事求是调出,在稳定利用耕地中补足;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按照“谁立项、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确保入库耕地指标现状稳定、可长期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