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启用无人机开展护林防火巡查
发布日期:2022-02-08 信息来源:建平新闻网
浏览:

建平县启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工作,构建“地面+空中”巡防体系,有效提高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处置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在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任何人携带火种进山、进林……”

 

这样的隔空“喊话”,最近不断在县域上空响起。这是朝阳市威远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大队采用无人机,配合县森林扑火队开展空中巡查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据了解,山区森林火灾大多不易被发现,扑救效率低、作业难度大,传统的森林防火方式受地形、天气影响,发现火情往往不够及时。

 

朝阳市威远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赵国刚:通过无人机360度旋转摄像,实时传输视频图像的有利优势,使巡查人员更加清晰地查看到林区内各种动态信息,而且能够及时发现监控区域内的火情和冒烟点,有效缩短了森林巡查时间。

 

 

通过“人工防控+无人机巡护”的监管模式,建平县有效解决了人工巡山耗时长、范围小、林区死角等局限性,加强了森林防灭火巡查,更全面地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实施空中监测,使林区保护和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宣传,时刻提醒过往群众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加大野外用火、祭祀的巡查管控力度,切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