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我市全面做好高考后考生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3 信息来源:朝阳市政府网
浏览:

6月10日,市教育局下发《致全市高考结束考生的一封信》,从八大方面就高考后续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做好高考后考生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我省已经开始高考评卷工作,预计6月下旬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底分批组织填报志愿和录取工作。普通高考志愿网报系统将于6月19日开通,考生可提前进行高考志愿预报,待成绩公布后再正式填报、调整和确认,预计8月初完成高考录取工作。市招考委、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大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培训和服务指导力度。

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要倍加珍惜步入大学校园之前的这段时间,做到八个方面要求,不断积淀精神财富和社会阅历,为美好未来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护,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非必要不离本地,不举办、不参加“谢师宴”“升学宴”“同学会”等聚集性活动,出行要做好自身防护,养成良好个人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作息运动规律;要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切实提升反诈防骗能力,认真学习反诈防骗知识,增强反诈意识,杜绝出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守住自身“钱袋子”。

与此同时,要安全文明交通出行,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违规驾驶机动车,不乘坐非法营运车,坚持健康、规范、文明出行,做交通安全的实践者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者;要高度关注心理健康,加强自身心理疏导,正确看待高考分数,合理宣泄情绪,避免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考后迷茫、过激补偿等因素导致心理问题。如有心理不适,要多向家人、同学、朋友倾诉排解;要谨防招生诈骗信息,时刻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任何非法机构、学校或个人的优惠政策和录取信息等,也不轻信任何缴费付款信息;要慎重选择社会兼职,鼓励参加社会实践,但要擦亮双眼,警惕用工陷阱,有兼职需求要事先征求家长和老师意见,一定要选择安全、积极、健康的职业;要自觉养成良好品格,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劳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爱党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