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建平县自然资源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25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2.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保护耕地相关工作要求,坚决遏制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蔓延势头,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精神,按照《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建立网格化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朝政办发〔2021〕19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监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落实好乡镇场街、村的耕地保护属地责任,特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耕地保护监管、严守耕地红线为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现耕地保护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二目标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以县、乡镇场街、村为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在耕地保护监管工作中的职责,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耕地保护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做到耕地保护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具体做法:全县网格化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实行县、乡镇场街、村三级管理,划区分片,形成县、乡镇场街、村“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体系。1.一级网格:以县行政区域为单位建立一级网格,责任主体为县政府,一级网格长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网格内划分区片,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片长,负责全县耕地保护监管任务。2.二级网格:以乡镇场街行政区域为单元建立二级网格,责任主体为乡镇(场街)政府,二级网格长由乡镇(场街)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内划区分片,由乡镇场街包村副职担任片长,负责区域内耕地保护监管任务。3.三级网格:以村行政区域为单元建立三级网格,责任主体为村“两委”,三级网格长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三级网格内划分具体网格单元,每个单元设一名网格员,网格员由村民组长担任,负责区片内耕地保护监管任务。

四具体要求:各级网格责任主体应对本级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巡查。巡查主要采取全面巡查与重点巡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巡查区域包括城乡建设规划区、乡镇所在地、村庄周围、城乡结合部、省国道主要公路两侧、基本农田保护区、矿业开发活动集中区、各类开发区(园区)、自然保护区等违法行为易发区,全面巡查区域包括区域内所有耕地。其中,一级网格巡查由一级网格责任主体根据辖区耕地保护情况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进行;二级网格责任主体对重点巡查区域每半个月巡查不少于一次,每月全面巡查不少于一次;三级网格责任主体对重点巡查区域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每半月全面巡查不少于一次。农闲季节和非农建设用地高峰期应当增加巡查次数。巡查时对违法用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对制止无效的要第一时间报告上级网格责任主体及相关部门。要注意总结违法行为发生规律,不断提升发现率、制止率。

 最后希望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耕地,也希望媒体朋友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加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