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建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19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1c501715de49c7fffb67346595a35f5.jpg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三级分工、上下联动的食品抽检工作机制,切实增强食品抽检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努力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抽检监测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确保我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经县政府同意,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下面,对大家关注的建平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予以简要说明。

我县2021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共1091批次,其中,普通食品安全抽检645批次,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446批次。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此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均衡推进抽检。按照县食安委要求,我局制定了全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和方案,并成立工作组责成专人组织实施。在抽检工作之前,我们对行政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有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抽检靶向性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合理安排任务。在抽检过程中,我们将围绕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和食品安全建设年工作任务,以及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五大行动”的要求,重点对老人、儿童、学生等特殊群体食品安全,组织开展专项抽检监测。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及其产品坚持跟踪抽检,加大对“肉蛋奶、米面油、果蔬茶”等大宗食品抽检监测力度。通过抽检及时发现食用农产品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化检管结合,提升抽检有效性。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时,特别是针对食用农产品、进口重点冷链食品,我们将详细标注进货来源,以便核查处置追根湖源。在抽样时,要依法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针对食用农产品重点领域强化抽检,做到全县食用农产品大型超市全覆盖。四是规范数据报送,严把数据质量关口。我局将督促指导抽样检验机构及时通过国家抽检信息系统真实、客观、准确的填报抽检监测数据。严格按照分配的任务数量组织实施,不得擅自增减列入国家计划的任务数量,严格区分任务来源和类型,按要求报送至相应的分类中。五是依法核查处置,落实“五个到位”。收到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后,我局将及时送达食品生产经营者,按规定督促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并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从严从速从重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六是规范公布程序,稳妥公布信息。按照规定程序,坚持“谁抽检、谁公示”的原则进行公示。坚持“时、度、效”相结合,及时公布抽检不合格食品结果、风险控制情况及核查处置信息,并上传至国家抽检系统。七是加强承检机构管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我局将严格根据《招标投标法》及相关规定进行招投标,并加强对承担抽检任务的食品检验机构开展考核管理,对承检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抽检数据质量不高或存在问题的承检机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整改。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增强服务意识,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工作更全面、更高效、更及时地科学开展,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