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建平县组织收视收听全市总林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5 信息来源:建平融媒
浏览:

12月5日,全市2022年度总林长工作会议召开,建平县设分会场组织收视收听。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级总林长陈景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把牢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做好林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制度创新安排上来。要着力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的问题,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

 

会议强调,要在靶向施策中抓实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林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的转变。不断巩固拓展林长制工作成果,全力推进国土绿化,不断扩大绿色空间,提高森林资源总量是林长制改革的基础任务。要坚持科学造林,超前谋划做足前期准备,确保明年开春后立即掀起春季造林的绿化高潮;采取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和立体化规划方式,大幅度增进主干路沿线、辽蒙边界和城区绿量;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居住区、进厂区、进园景区的森林“五进”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对闲置空间进行绿化,大力开展村屯绿化,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要全力守住生态红线,不断加大林草资源的保护力度。要守住森林防火的防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加强物资储备和防灭火队伍建设,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行为。要守住有害生物的防治底线,依托林长制建设,科学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草原鼠害病虫等虫害防治工作,健全市县乡三级检测预报体系。要守住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红线,健全保护区管理机制,提高管护水平,加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禁非法乱捕乱猎,严禁非法倒卖野生动植物。要全力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深挖森林资源经济效益,加大经济林、用材林和林业种苗三大体系建设力度。要积极对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适宜本地气候土壤水文条件的特色品种,加快构建“杏、枣+特色水果”的经济林发展格局。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景观等复合式林业,实现资源增长、生态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林产品深加工发展规模,做强做大本土企业,打造一批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接长林果业产业链条,丰富加工品类,带动林产业快速发展。要深挖林业的发展潜力,积极探索 “国有林场+林农”、“企业+合作社”等模式,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林业产业发展活力,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收益的良性循环。要抓好林草“双碳”工作,积极开展碳汇政策的支持培训,提升林草行业干部职工对林草碳汇政策的理解和知识的掌握能力,做好社会宣传,为做好碳汇交易奠定群众基础。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林长巡林制度,重点巡查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主动接受群众关于破坏森林的举报投诉,及时掌握保护管理状况和林区治理安全动态。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力争取国省项目资金的支持。要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确保林草生产建设顺利进行。要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林长制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为林长制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