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22-12-2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2022年12月18日在建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建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带来的财政收入低位运行、增速放缓的压力,面对国家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和支持转型升级、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必保事项继续增多带来的财政刚性支出增长的支出压力,面对艰巨繁重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县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开拓创新、拼搏竞进,全县财政在诸多困难下实现了收支平衡,运行总体平稳,为深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加强“六大战略”和重点领域保障,加快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建平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及质量,在朝阳市各县(市)区均位居前列。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22年自然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 13.12亿元,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为11.84亿元,年末预计完成11.8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降5.9%,减收0.7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9.92亿元,同比下降2.9%,减收0.3亿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92亿元,同比下降18.8%,减收0.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县本级预计完成9.01亿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0.3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预计完成12.15亿元,同比下降4.2%,减收0.5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0.23亿元,同比下降0.8%,减收0.09亿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92亿元,同比下降18.8%,减收0.44亿元。

2.支出情况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3.15亿元,由于上级补助和县级收入变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44.19亿元,年末支出预计完成44.1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加支出1.43亿元,增长3.4%。其中,县本级预计完成37.72亿元。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规定,支付上年结转专项按收付实现制列为本年支出。   

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亿元、教育支出6.6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16亿元、农林水支出9.12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43亿元。

3.平衡情况 

全县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8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4.64亿元,调入资金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8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2亿元,收入总计59.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4.1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4.4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8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28亿元,支出总计59.83亿元,全县收支平衡。

县本级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0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4.6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39亿元,调入资金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8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2亿元,收入总计58.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7.7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4.47亿元,补助下级支出5.0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8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28亿元,支出总计58.39亿元,县本级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计划1.11亿元,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为3.52亿元,预计完成3.5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9亿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55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0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为县本级收入。

2.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计划1.08亿元,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为5.11亿元,预计完成5.11亿元,其中县本级预计完成5.04亿元。

主要支出项目:城乡社区支出3.3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7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43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25亿元。

3.平衡情况

全县平衡情况:当年收入预计3.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3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36亿元,调入资金0.14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4亿元,收入总计5.5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5.11亿元,上解支出0.02亿元,调出资金0.1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8亿元,支出总计5.57亿元。全县收支平衡。

县本级平衡情况:当年收入预计3.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3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36亿元,调入资金0.14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4亿元,收入总计5.5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5.04亿元,上解支出0.02亿元,调出资金0.16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0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8亿元,支出总计5.57亿元。县本级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由于工伤保险基金上划市级统筹,县级不体现收支。

1.收入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37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3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14亿元。

2.支出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0.71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95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76亿元。

3.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3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7.37亿元(剔除工伤保险结余1004万元),收入总计18.7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0.71亿元,年终结余8.03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年上级补助收入41万元,上年结余84万元,收入总计125万元;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125万元,收支平衡。

  1. 政府债务情况

        预计到年末,政府债务余额30.45亿元,比2021年末增加1.21亿元,主要是新增专项债券。当年政府债券还本付息3.86亿元,其中:利用再融资债券偿还本金2.86亿元,筹措资金偿付1亿元。

    (六)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财税政策统筹,财政资金要素保障坚实有力。精准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专项资金支持措施、社保费阶段性免、减、缓以及就业补贴等政策,助企纾困力度加大、成效明显。强化组织收入责任落实,多渠道挖掘增收潜力,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制定《建平县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工作实施方案》,为县委实施“六大战略”、“三保”及刚性支出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民生工程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支持各项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年末全县民生支出37.7亿元,同比增长3.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安排资金6.6亿元,推动教育体系全面发展。安排资金8亿元,支持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安排资金0.3亿元,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体系建设。安排资金2.1亿元,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专项资金近1亿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承载能力提升。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0.1亿元,支持公租房改造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累计1.95亿元,支持交通、环保、市政、园林和美丽宜居建设。安排专项资金0.84亿元,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资金0.46亿元,完成“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硬化170公里。安排资金0.27亿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在16个村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

    3.持续强化财政担当,向上争取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专班化、常态化推进向上争取工作,聚焦县委提出的“四大领域”,谋划挖掘包装项目,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转移支付资金和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截至目前,争取到位资金38.07亿元;共申报入库债券项目13个,申请资金15.4亿元。通过财政部审核的债券项目共8个,通过率61.5%,其中专项债券6个,一般债券2个。已到位项目2个、资金1.24亿元。

    4.立足财政职能发挥,风险防控常抓不懈成效明显。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建平县2022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有力保障“三保”支出。强化“过紧日子”理念,严格按计划化债,全年化解隐性债务0.92亿元。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切实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坚守债券风险防控底线。坚守社保基金风险底线,切实做到全县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国库库款管理,把好支出顺序关、库款保障关、信息调度关,有效防范国库支付风险。

    5.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财政发展增添动力充满活力。组织开展“四精”专项行动(精算、精管、精准、精细),制定《建平县大额上级专项资金分配操作办法》《建平县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过程科学规范管理财政资金,深入推进县本级预算管理改革。全县26个乡镇场相关业务已按国家标准全面上线规范运行,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培植壮大乡镇财源,落实乡镇场街新增财力返还政策,兑现超收返还资金,扎实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财政监督,开展县级财政运行暨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截止目前,政府采购项目81个,节约资金394.17万元,节约率2.81%。加快推进财政性资金投资的项目评审,评审项目328个,审减资金1.63亿元,审减率18.84%。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最大限度满足缴款人便捷缴款需要,提供高效、便民的非税收入公共服务。

    二、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县财政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县十六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障全县财政平稳运行的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障“六大战略”稳步推进,持续改善民生,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建平经济社会高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和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3.26亿元,同比增长12%,增收1.4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计划完成11.11亿元,同比增长12%,增收1.19亿元;非税收入计划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12.1%,增收0.23亿元。县本级计划完成10.1亿元。

    2.支出预算

    根据县级财力、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5.88亿元。县本级安排29.8亿元。

    重点支出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5亿元、教育支出6.4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31亿元、农林水支出8.48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22亿元。

    3.平衡情况

    全县平衡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40.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22亿元,调入资金1.8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28亿元;支出总计为40.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5.88亿元,上解支出4.72亿元。收支总额相抵后,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县本级平衡情况: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8.5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2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15亿元,调入资金1.8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28亿元;支出总计为38.5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8亿元,上解支出4.7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4.07亿元。收支总额相抵后,实现县本级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完成3.9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亿元。

    2.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45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92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2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5亿元。

    3.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3.9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0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28亿元,收入总计4.2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45亿元,调出资金1.84亿元,支出总计4.29亿元。收支总额相抵后,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完成11.92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52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4亿元。

    2.支出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1.09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4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85亿元。

    3.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1.92亿元,加上年结余收入8.03亿元,收入总计19.9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1.09亿元,年终结余8.86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国有企业收益数额太小且不确定,2023年不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1.打造“实力财政”,坚定不移助力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立财政收支高质量可持续运行机制,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以财政收支稳增长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落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发挥减税降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进一步夯实基础。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全县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坚决有力调整支出结构,强化统筹各类资金,助推和保障全县“六大战略”高效实施。

    2.打造“创造财政”,持之以恒加强向上争取。紧盯宏观政策走向,提高政策敏感性,从党的二十大报告释放出来的重大利好政策、重磅利好信号中,精准梳理、抢抓国家财政、金融等政策窗口机遇,牢牢把握投资导向,坚持精准谋划项目、精细申报资金、精心组织实施,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政策支持。突出目标导向,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向上争取资金责任落实和联动机制。谋深谋细项目,抢抓上级重大财政支持政策机遇,精研政策、认真谋划、做好储备。提升项目绩效,落实上级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管理机制,通过“资金早下达”倒逼“项目快实施”,带动“资金早支出”,形成“项目好绩效”。

    3.打造“民生财政”,全力以赴推进共同富裕。坚决落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财政可持续能力,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措施,将财政资金的投向精准聚焦到二十大明确的经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文化事业、医疗卫生、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切实保障“三保”及刚性支出,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持续保持在80%以上,促进民生持续改善,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坚决落实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要求,以建设福祉更高的幸福建平为主线,聚焦城市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领域,强化财政保障,让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色更足。

    4.打造“创新财政”,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聚焦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持续作为推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全面对标、主动对接省市财政部门关于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安排部署,系统谋划一揽子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的重点改革举措,加快推进财政领域制度创新,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扩面,推动财政事权分领域改革等其他重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加快建平数字财政建设发展,不断增强和提升现代化财力保障水平。

    5.打造“安全财政”,坚决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推进安全体系的要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财政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保障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稳住全县经济大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债务预算约束,全力以赴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可控。积极稳妥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

    6.打造“高效财政”,从严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坚决贯彻精算、精管、精准、精细的要求,在财政资金管理上,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资金监管职能作用,强化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做到“支出项目化”,把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资金绩效考评,坚决禁止财政资金“一拨了之”“一花了之”,坚决禁止财政资金违规使用。坚决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财政监督主动性,与审计等部门通力合作,构建协同监督体系,推动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提高财政监督整体效能。同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巩固整治财经秩序专项行动成果,确保财政运行安全、规范、有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行动,踔厉奋发前行,忠实践行“六大战略”,为推动建平高质量发展作出财政更大贡献,努力交出一份新的合格答卷!


附件:建平2022年人代会报告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