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十条措施 支持工业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1-12 信息来源:朝阳市政府网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我市出台十条“硬核”措施,保障全市工业企业春节前后用工稳定、生产稳定,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开门红”。1月10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措施一

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一季度产值分别超过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且增速高于15%的规上工业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奖励。原则上用于春节假期在岗员工补助,奖励资金由受益财政负责支付。一季度统计数据公布后,由属地工信部门负责筛选满足奖补条件的企业,由属地政府按照“免申即享”的原则组织奖补资金发放。

措施二

鼓励各大通信运营商为春节期间在岗的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赠送20G的本地流量。规上工业企业将需要流量的员工手机号码,区分好手机号段运营商归属,1月13日前报属地工信部门汇总。

措施三

市县两级工会对春节期间不放假的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重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

措施四

保障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政府及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及时清理企业拖欠员工工资。春节期间安排员工正常工作的企业,应按规定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

措施五

帮助企业减负降本,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按照省级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措施六

加大员工招聘力度,在防疫政策允许情况下,春节前后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活动,增加招聘会场次。线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云端招聘”,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便捷通畅的求职、招聘双选渠道,使广大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在“云端”进行精准对接。线下多频次举办对接活动,把招聘会开到大型商场、农村集贸市场、村屯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把就业岗位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促进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精准对接。

措施七

强化企业融资保障,引导我市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措施八

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提前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相关要素保障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企业物流、用电、用水、用气等保障工作,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措施九

做好留岗员工健康生活服务保障,强化春节前后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供应保障,确保留企员工正常生产生活。

措施十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