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专家精准“把脉” 助推绿色矿山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10 信息来源:建平融媒
浏览:

建平县自然资源局积极组织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行业人才深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精准“把脉”、辩证施策,有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曾经,提及矿业企业,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到尘土飞扬的杂乱场景。而今,走进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中,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一株株绿植生机盎然。来自县自然资源局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了解企业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为了支持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申请国家级绿色矿山,自2022年4月以来,县自然资源局便与该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不定时派驻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服务,为企业提供铁矿磷矿废弃资源再利用、矿山土地复垦工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等绿色矿山创建方面的技术支撑。

 

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侠:专家团队给出的意见建议,为我们下一步生态环境恢复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公司将结合专家意见,把先进理念、新型模式,融入到整个绿色矿业发展中去,将开采与治理相结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运用于矿业生产建设全过程,努力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建平县绿色矿山建设的总体规划,指导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对废弃矿山进行资料收集、实地踏勘,全面掌握治理区的地质环境条件、破损程度及类型,合理划分不同的治理单元,并对治理方向分析评价,优选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编制详细的工程治理方案。持续对750亩废弃采坑进行环境恢复治理,2022年,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共栽植松树、沙棘子等各类苗木80万多株,撒播沙打旺等各种草籽1000公斤,实现矿山生产与恢复治理同步;实施了尾矿干排、选矿破碎系统、浮选系统、磨矿系统工艺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创新,公司年节省成本500万元,年提高产量2万吨,创造经济效益1000万元。

 

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股股长 吕燕飞:我们专家团队进驻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通过深入项目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技术上的实际问题,也辐射和带动了周边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高标准、高效益的管理。

 

 

在县自然资源局的积极引导下,目前全县共有符合创建条件的矿山企业60家,均已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管理。

 

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股股长 吕燕飞: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千名专家进园(景)区的有利契机,继续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相关工作,为我县自然资源管理和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