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建平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5-15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朝阳市财政局:

一年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绩效科的支持指导和局内各业务股室和各预算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我们紧紧围绕“绩效目标、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和重点评价”四个主要环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22年度建平县财政局绩效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1.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建平县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监督股,指派专人管理绩效工作,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和人才保障。二是制度保障。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建平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管理职责、预算绩效监控管理的对象和内容、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组织管理、操作流程等相关要求,为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2022年县本级预算绩效监控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关于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转发关于印发朝阳市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及取值指引(试行)的通知》、《转发朝阳市财政局《转发关于印发辽宁省预算绩效指标模板库(2022 年版)的通知》》、《转发关于印发朝阳市市本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办法的通知》保障了绩效管理工作的持续性和结果应用。

2.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四本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2022年度一体化系统内新增项目1241个,涉及金额349844.81万元(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2年度对下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总额185193万元,全部随同预算同步分解下达绩效目标。2022年朝阳建平开发区及城区基础设施工程 PPP 项目由第三方机构对绩效目标实施集中梳理和审核。

3.2022年建平县通过一体化系统进行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系统内整体绩效目标管理范围226个,实际参加223个(因机构改革,建平县红山中心商贸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朝阳天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建平县农村经济综合办公室这三个单位已取消),涉及金额150889.02万元,其中:90-100分148个,80-90分25个,60-80分50个,60分以下0个执行率60%以下的单位2个。系统内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范围50个,实际参加50个,涉及金额52942.8万元,其中:90-100分47个(100分33个),80-90分1个,60-80分0个,60分以下2个

对得分较低、执行率低于60%的项目及部门,由县财政局预算股室下达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整改函,要求预算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或改进,各部门按时反馈实际整改或改进措施。县财政局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到下一年度预算编制过程中。

4.通过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县本级预算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建财字[2022]60号),部署绩效监控工作。2022年市以上转移支付资金341747万元,开展绩效监控资金341747万元。

5.2021年度开展整体绩效预算部门95个,乡镇场街30个,涉及金额2514066.1万元。开展项目绩效自评17个,涉及金额16639.35万元。根据县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财政支出重点方向,确定开展年度重点评价预算项目7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些部门和预算单位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工作缺乏主动性。

2.与局内业务股室之间的配合还不够密切,各预算单位上报材料质量参差不齐。

3.各预算单位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培训,致使各预算单位人员对这些工作的熟悉程度还不够。

三、下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工作培训力度。强化素质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增强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质保量完成绩效管理工作。

2.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财政支出方向和重点、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等预算单位提出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包括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的相关性、绩效目标的实现所采取措施的可行性、实现绩效目标所需资金的合理性等。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纠偏扬长,促进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3.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协调局内业务股室将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加入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常规化管理。加强预算单位项目自评工作,提高报告质量。认真分析研究评价结果所反映的问题,努力查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措施。加大绩效办对预算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指导、监督和检查的力度。同时, 加大重点评价工作力度。选出一些重点项目,借鉴市局工作经验,积极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到项目施工地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的合理运用。

4.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不断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单位的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建平县财政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