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相关要求现公布建平县教育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

1.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2023年县教育局加大了对招聘教师、招生、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教育云平台开设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小学划学区招生等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信访监督、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信息。

2.加大教育发展规划、计划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规划等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3.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需要公开的按规定进行公开。

4.继续做好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做好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招生考试工作、农民工子女就读工作、外籍学生就读工作、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同时就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报名程序提供“政策解读”。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度,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次,没有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全面落实公文属性认定工作制度,提升政府文件主动公开比例,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和信息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必经审核。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教育云平台。把建平教育云平台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维护县教育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全县中小学相关信息查询等。

2.新闻媒体。根据县教育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特点,对于高中、初中、小学招生考试、学区划分、民办教育审批流程、学校收费和特岗教师招聘等的热点问题,通过建平教育云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拓宽了社会公众获悉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

五是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

通过网络、投诉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个别股室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2.公开工作离上级和群众要求尚远。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许多公众关心的信息没能及时公开。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县教育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2.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组织开展第17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按照县政府宣传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均制定了相应宣传实施方案。围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内容,积极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集中开展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了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在活动后,积极总结完善,推广典型经验。

二、202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