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北二十家子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结合2023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建平县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以公正便民、公开透明为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落实。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能,积极推动基本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上坚持规范办件流程,规范答复文书,保障答复准确,推进信息公开,2023年北二十家子镇人民政府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明确工作人员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并进行归档管理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保密制度规定,由承办人拟定意见,办公室保密审查,单位分管领导批准后才能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在工作开展中及时收集更新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宣传栏的信息发布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和政务公开考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对标对表,实时查漏补缺分类推进问题整改,持续强化政府公开信息的日常检查、更新和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0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总体来看,202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在落实的过程中还存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站办所和各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策解读还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细致,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部分信息的公布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次数及质量,提高公开质量。同时,进一步提升各站办所思想认识,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合理运用多种工具,丰富解读形势,增加解读趣味;深入理解政策内核,解读通俗易懂。三是提升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联系各站办所分管负责同志,督促各站办所具体经办人梳理好公开内容,积极与党政办对接,及时、有效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主题活动。

二是本年度没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