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青松岭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相关要求,现公布建平县青松岭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乡政务公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主动公开信息共600余条。在村务公开方面,成立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村务公开规程。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下步工作中,我乡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重点抓好公开实效等,促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乡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未收到相关公开申请。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政务信息日常管理。2023年度,我乡严格依照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各个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后管理。对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统一发布。三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在乡镇动态等栏目公开乡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抓好传统渠道公开工作,继续推进乡、村传统渠道政务公开工作,将涉及重大事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在公开专栏张贴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青松岭乡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乡绩效考核。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下发政务公开考核通知,指导具体工作。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开展。积极开展社会评议,广泛听取社会反馈,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政府公开信息内容深度和广度需要继续提升。二是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导致部分政府公开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提高,各单位信息沟通渠道有待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内容,科学规范设置栏目,提高信息公开的精准性。二是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业务的培训,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与各站所经办人员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做到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组织开展第17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青松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今年“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主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制定了活动方案,5月15日活动当天,乡政府办联合党办、宣传办按照各自任务分工,认真开展既定的活动内容,使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利用乡政府楼内外的LED屏幕24小时滚动播放“明明白白公开政务,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宣传标语。乡干部在集市发放宣传单100余张,扩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

二是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