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0 信息来源:建平县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相关要求,现公布建平县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国、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新建和调整了政府门户网站的部分专栏,对个别宣传作用不突出和与时效关系不重要栏目进行了归档,新建“建平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等专栏,较好的保证了专栏内容的及时、全面、准确。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册、led显示屏、政务新媒体等方式,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意见征集、财政预决算等信息1万余条,其中法定公开内容和重点领域信息4000余条。让群众了解掌握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参照省市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完善各类型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为各单位规范办理提供参考。对涉及多部门申请采取统一办理方式提升答复质量。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2件次,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机制,通过下发《建平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三审三校制度》等文件,促进信息发布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内容导向和信息质量的审核管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起到了有力的规范作用。二是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对乡镇和部门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全面考核,强化了激励约束,有效的调动各乡镇和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把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新增了“建平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建平县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等栏目,调整了部门和乡镇场街、重点工作等栏目。通过栏目的新增和调整,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监管,坚持巡查机制,定期开展排查摸底,对更新不及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

五是督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文件全部进行了公开前保密审查。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考核权重占比为4%。下发了县政务公开考核办法,采取日常检查和年末考核的办法进行推进,本年度下发整改通报两次,指导具体工作10余次,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424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23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5925
行政强制29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2398.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600060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30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300030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300000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2600060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部门和乡镇场街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单位和乡镇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全面,认识和业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政策解读只是对文件具体内容进行梳理和描述,对编制文件背景和注意事项解读不够。

三是创新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想法和思路少,缺乏创新性。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科学开展考评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尤其进一步加强对于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二是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通过政务访谈和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切实推进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注重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努力提升针对性解读回应效果。

三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对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对政府信息公开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拓宽思路并尝试创新性开展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组织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以“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线下活动5月15日上午9点开始,在人民路沿线集中举办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共有22个单位和部门,100余名工作人员在人民路设立站点开展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条幅25个,发放宣传资料、便民手册等宣传品35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线上活动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在政府门户网站县长发表署名文章,陆续开展了“群众难题公开答”、“行政决策大家看”、“政府部门访谈”、“企业诉求热线”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